你的成功從下面這個網址試聽過開始

托福 多益 對照 新北市托福補習班 台北托福補習班





作者/北加路人(北加路人日記: californiaburns.com)

最近工作實在忙到受不了。

剛開始上班的恐怖蜜月期、跟著半個世界的通路ConCall、背一堆生澀的產業用字,加上公司從新創到剛上市,排山倒海的組織及流程重整等;每天早上起床都是場噩夢。我上班的第一個月,每次回簡訊都是用停紅燈的短短幾分鐘。其他時間都腦子擠擠的,裝不下閒暇的浪漫與八卦。有時間就拿來放空或想工作。

有天跟老闆開會時,瞄見她螢幕上,那500封未讀郵件躺在信箱裡對我微笑。讓我想起,我來美國後碰過的所有老闆們,各個向來都只回部分的Email。

我心中默默地批判著,白人們究竟為什麼都這麼偷懶,害她們底下的人總是花大半的時間,追著他們僑事情。

我:老闆妳怎麼這麼多信!(心默想,老闆妳怎麼信都不念也不回)

她:對啊每天信都好多!

我:我也覺得這裡信很多,每天都得花一兩個小時來回信。

她:要全部看是不可能的!我很早就放棄了。重要的事情做做就好了。更何況我是個媽媽,沒辦法事必躬親。你不覺得嗎?

我:呃...對!

我還第一次碰到老闆領導我不用仔細回信(其實我老闆是個連meeting有時候都直接「忘記」出席的人)。她是個腦子很靈光的猶太媽媽,每天五點準時下班接小孩。她重視的工作都能高效率達成,但很多其他事則從不follow up。有些案子做好,有些案子做做就虎頭蛇尾。我大老闆也是 - 但我大老闆才剛被賞識提拔成VP,而我老闆也是既老神在在又受人賞識。

於是這事煩了我個幾天。

身為刻苦耐勞又有禮貌的台灣人,我從出社會開始,公司信箱尚未有過未讀郵件。阿貓阿狗的大小屁事,我就算沒當下回覆,也會把它念過,覺得至少對得起寄件人的用心良苦。

我總搞不透,為什麼有些人不用特別努力,只要抱抱大腿或撿好做的事做,即可升官發財。於是在我夜半摸黑打字時,只好默默勉勵自己,真是個有良心又出淤泥而不染的好人。

有天我忍無可忍,義正嚴詞地質問老公:為什麼老美都這麼懶?整天花時間開會講話不做事,不利己的事情從不幫忙,一點人情味也沒有。

他:這樣有甚麼不對的?我們都用80/20法則撿重要的事做。去上班就是為了賺錢,不是為了交朋友或幫同新北市托福補習班推薦 托福ibt分數換算 托福ibt分數對照表事做事的。要升官就是要讓老闆喜歡或有政治手腕、用力地抱大腿搶功勞。想兼顧家庭就該想各種辦法早下班,畢竟幫公司同仁努力重要,還是花時間跟家人重要?

我:這樣講沒錯,可是我又做不太到。

他:沒關係!那你可能不適合在大公司上班。以後也應該盡量留在中小型企業、去創業、或做Freelancer。這種工作比較論實力,而非玩政治。

想想也汗顏。以前的我念商都只專注著,甚麼是行銷、怎麼講策略、弄PPT等基本功。於是上班後,就常挫敗地看著一些不一定認真做事的人步步高升。直到最近才終於領會,在組織裡的領導溝通,其實就是政治手腕的另一面。而在組織裡要能輕鬆做事,就是要針對重點行事,或照著所謂的80/20法則做事。

老美凡事只爭「High Impact」 跟「Strategic」的案子,瑣事不做(除非是老闆重視的)、重結果不重過程,跟台灣剛好相反。台灣人受了早期日本教育的影響,有禮貌又謙虛、專注細節、事必躬親、任勞任怨。而老美則是常常在職場上跟人正面衝突、對不出聲或沒貢獻的人置之不理等。

我畢竟在台灣工作過幾年,沒有被提醒,常常就這般忘了這兩國文化的不同。雖說也沒有誰好誰不好 - 只有誰適合甚麼。老美大多有領導魅力及重視大方向策略,亞洲人普遍認真做事。個性及成長背景不同,而衍生出不同文化。當今的美國有競爭力,主要就是因為有各種不同的人在組織做事,各其所長。我常跟老公笑說,若整個美國就一群純正老美在那說得比唱得好聽,沒有我們這些認命的老考多益的書哪本好 英文多益怎麼準備 多益怎麼準備中或老墨幫他們執行,他們也強大不起來。

但話說回來,老美對只會點頭的人也不太尊重。不出聲的人往往代表沒有想法。而對於頤指氣使的人,更要知道怎麼在他們予取予求的時候不被牽著鼻子走。我公司23歲的男孩A即已理解這道理。受老闆賞識的他,工作性質跟很多組都重疊,所以他整天都收到公司上下的不同請求。有次一個新進同仁B寫了封信要A做事。結果我們就眼睜睜地看著信你來我往:B用盡各種方法要A做這個做那個,A則瀟灑地用各種戰術回擊; 一下聲東擊西、一下消極拖延、一下正面回擊。我好奇地問他,那件事花不上你一小時,為什麼死不做?他一抹勝利的微笑看著我,說:

「不是我的工作為什麼我要做?如果他叫我做我就做,那我的工作就變成幫大家做事的秘書。我做這份工作是要做大事的;大事做好,老闆開心我也開心。更何況其他不重要的事情,做太多會讓我分心。」

什麼事都攬著做,而不考慮會不會影響到正事;或什麼事都跟著做,但沒有自己的意見或創新;或什麼事都做,但老闆不知道你做了等,都很容易徒勞無功。話說我上班頭一個月第一次受老闆稱讚,竟然是我一封cc全世界、不留情地跟Sales Director說No的信。我寫的時候雖然膽顫心驚,但老公在一旁敲鑼打鼓,拍拍胸脯地說,這封信寫得好就是成功的一半。

在我花了十分鐘,寫了封冷血無情的NO及十萬個為什麼後;老闆叫我進辦公室,給了我個大拇哥,說這信證明了我的實力。我無言地想著,在上班辛苦了一個月,想了各種方式創新行銷、整合流程、跟客戶建立良好關係等忙了半天;竟然比不上那重要的十分鐘。

我想,自己可能還需要花些時間理解,跟著白人們做事的狀況下,究竟甚麼事情重要、甚麼事情不重要。在埋頭苦幹,發揚著炎黃子孫任勞任怨的精神時;務必捏捏自己大腿,提醒自己人已在美國。跟老美做事,也得學著老美的本事做事。

●作者北加路人,從當業務,做行銷,26歲報著遠大的抱負赴美念MBA;到因緣際會,30歲落腳北加成郊區人妻。用日記紀錄新一代台灣人留美點滴。 性情中人。做行銷但不喜包裝。念商但更在乎人文。愛思考但更愛聽電音及曬太陽。有臉書:北加路人日記;部落格:北加路人日記。已獲本人授權同意。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。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,來稿請寄:editor88@ettoday.net

???思想可以無限大--歡迎加入「88論壇」粉絲團

★圖片為版權照片,由達志影像供《ET新聞雲》專用,任何網站、報刊、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,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!

女兒問我:「誰是波多野結衣?」

連戰引爆藍營的抗戰史觀風暴

張哲生/半世紀前的台灣物價

專】蔡英文反覆比川劇變臉還精采

政策小偷蔡英文,ielts高分技巧 台中 台北ielts補習班 基隆ielts補習班廢文天后洪秀柱

【專】黃光芹/集結號號角,沒響

別隨意嘲笑那是你沒體會過的痛

呂秋遠/一張悠遊卡,一面照妖鏡

沒有一種行業,是躺下去就能賺錢

阿修伯/病危感言

民進黨不減稅、不圖利財團嗎?

關於建中享受資源的精英?

阻礙台灣進步的最toeic考題類型 toeic 考古題分享 toeic 考古題與解答 大原因

在日台灣上班族看日本妹 & 台灣妹

arrow
arrow

    英文家教鐘點費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